אֱמוּנָה

你讲话怎么有利文顿口音啊?

“对谁有利?”

在拉丁语中有“cui prodest”(“对谁有利?”)这样一句话。要是一下子看不出是哪些政治集团或者社会偏见、势力和人物在为某种提议、措施等等辩护时,那就应该提出“对谁有利?”的问题。
直接为某种政策辩护,这并不重要,因为在现代崇高的资本主义制度下,任何一个大财主都可以随便“雇佣”或者收买或者诱使一些律师、作家甚至议员、教授、神甫等等,让他们来捍卫各种各样的观点。我们是生活在商业时代,资产阶级是并不以买卖名誉和良心为羞愧的。还有一些头脑简单的人,不假思索地或者惯于盲目地拥护那些在一定的资产阶级中间占统治地位的观点。
不,直接为某些观点辩护的人是,这在政治上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这些观点、这些提议、这些措施对谁有利
例如“欧洲”,那些自称“文明的”国家,现在正在军备上进行疯狂的障碍赛跑。在成千种报纸上,从成千个讲台上,用成千种调子高喊着、叫嚣着爱国主义、文化、祖国、和平、进步等等——所有这一切无非是要为各种杀人武器、大炮、无畏舰等等再行支出上千万上万万卢布寻找理由。
对于“爱国志士们”的这些话我要说:公众先生们!别相信空话,最好是看看对谁有利
不久以前,英国著名的“阿尔姆斯特朗格”公司发表了它的年报。这个公司主要是生产各种军火的。平衡表上的总值为877000英镑(1913年1£=2015年88.74£,因此总值约为877000x88.74£=77824980£,也即684805347人民币——6.8亿人民币),即将近800万卢布,股息占12.5%!!约有90万卢布拨作预备资本,如此等等……
这里可以看出,从工人和农民身上榨取来而用到军备上的几百万几万万卢布究竟到哪里去了。股息占12.5%,这就是说8年内就可以把资本增加一倍,而经理等等的各种津贴还没有计算在内。在英国有阿尔姆斯特朗格,在德国有克虏伯,在法国有克列索,在比利时有科克里尔,在所有的“文明”国家里,究竟要多少这样的工厂呢?有多少军火供应者呢?
现在可以看出,鼓吹沙文主义,侈谈“爱国主义”(大炮爱国主义)、捍卫文化(用毁灭文化的武器来捍卫)等等究竟对谁有利


发表于1913年4月11日*列宁全集第19卷第33-44页

评论
热度 ( 3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אֱמוּנָה | Powered by LOFTER